close
[3月11日]


  早上九點不到,我和俊雄從家裡出發,到忠孝復興站附近安東街上搭基隆客運<台北-金瓜石>路線。上車的時間大約是九點40分,可能因為時間還早,大家都有坐位。天氣不錯,一路看看風景,蠻悠閒的一個開始。行經內湖,在內湖交流道上,八堵交流道下,就是另外一種感覺了。靠近九份時因為山路彎彎曲曲,加上塞車,我已經有點頭暈不舒服了,還好沒過多久就到目的地九份(舊道站)。

  首先看到的是基山觀海亭,很多人在那邊拍照,我本來也想拍,可是霧很濃看不到什麼。往老街走,老街的入口是一家生意很好的7-11,還有一個賣烤魷魚的攤販,這成為我對九份老街的第一印象。九份老街當然大部份是賣芋圓,每一家生意都很好;也有很多是賣其他食品、雜貨、杏仁茶的(只要經過杏仁茶就覺得好痛苦>"<)。因為肚子有點餓了,到一家有賣蚵仔煎的小吃店,點了一份蚵仔煎和豬血湯,我到對面買了炸杏鮑菇。蚵仔煎很好吃,豬血湯和杏鮑菇都太鹹了。然後繼續往老街裡逛。假日的老街人真的有夠多,一路人擠人,然後,人突然變少也就是老街結束的時候,俊雄竟然決定繼續往前走/__\。

  這時眼前看到的都是民宅及蜿蜒的巷道,難得的好天氣,幾乎所有的人家都把棉被拿出來曬。有一間老舊但古意十足的"柑仔店",我很想拍照但不好意思,還有一間賣試金石且提供泡茶的店也藏身在民宅這一區。路上當地人的表情看來像是認為我們迷路了,也確實我們根本沒帶地圖在身上,只是漫無目的的前進,只是俊雄堅信走下去一定會回到我們下車的地方。後來走到一處view很讚的平台,拍了幾張照片,終於決定往回走。在一個看不到盡頭的往下的階梯入口,俊雄想往下"走走看",我說你別開玩笑了吧>"<,沒有地圖誰知道它通到哪?但最後我妥協了,往下走,沒有地圖......

  這個階梯的盡頭是"七番坑"站牌,我特地拍了一張照以免我忘了。然後,繼續往上爬,也就是重復下車之前的路線。走到一半我已經累翻了,經過一個叫豎崎路的階梯後,看到九份旅客服務中心。我很高興地進去歇腳,拍了幾張照片,拿了幾張景點介紹,裡面有2個替代役,我看到俊雄眼裡的怒火並且很能理解。離開這裡後繼續往上爬,看到路標寫到我們今天要住的民宿"喜來園",走到的時候才中午12點40吧。這時我發現,當初下車的時候,只要往回走沒幾公尺就是這間民宿了,也就是我硬生生地多繞了一"大"圈!看到俊雄很得意的表情我也無言了。

  民宿老闆很客氣的請我們進去坐坐,聊天,我繼續歇腳,喝水休息,因為三點才能check in,我們又離開要往金瓜石去。俊雄決定要用走的(又來了>"<),但這回我走沒幾步又不行了,因此我們在下一個站牌"隔頂站"攔接駁車。

  下金瓜石,買一張一日票100元(含接駁車4趟免費),一張軍警優惠票70元,可進入黃金博物館、環境館及太子賓館。環境館裡的東西我記不太清楚了,太子賓館就是現在的日本天皇小時候來台灣視察時住的地方,只能在外圍觀看,還有高爾夫球練習場@@"。黃金博物館裡的內容很豐富有趣,盡可能呈現當時採礦工人的工作情況,也展出很多他們使用的工具、日常生活用品,也看到重220公斤的大金磚。在這裡逛了很久,拍了很多照片,最後還有去坑道體驗(一張票50元)。在紀念品部買了一個礦工便當形狀的鑰匙圈,這是此行唯一的紀念品。

  離開黃金博物館,本來以為可以準備回民宿休息了,但俊雄一句"至少也去一趟日本神社吧!才550公尺耶",把我給害慘了。550公尺是沒什麼,550公尺的階梯就很可怕了,過程不多說,總之,今天星期二了我的小腿還是很痛,不太能下樓梯。

  搭上很擠的接駁車回到舊道站,再去逛一次老街。聽同事說在九份國小附近有一間芋圓超好吃,可是我一直不知道九份國小怎麼去@.@。我們走進一間叫"九份老麵店"吃陽春麵時,看到牆上貼一張雜誌內頁介紹九份小吃,終於讓我看到九份國小附近那家,叫做阿柑姨芋圓。要走上去就是走堅崎路到頂(又要爬了...天哪...)。不過我想這麼爬上來是值得的啦,排隊的人雖然沒有老街的多,但是人氣比較旺,坐位滿滿的,外面階梯上也坐滿人,可以看風景。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真正好吃的手工芋圓,整碗吃到一滴都不剩。

  回到民宿。我們住的是302號房,view沒有很好,只能看到基隆山,而且被其他建築物擋到了。不過房間內非常乾淨素雅,衛浴設備也很新,2300元我覺得蠻值得的。看了一會兒電視,我已經累攤了,直接睡著。

  醒來已經是晚上八點多,我們又出門去逛老街,驚覺已經有些店家準備打烊了@.@!回到杏鮑菇的攤子,買一份烤杏鮑菇,比炸的好吃。然後去吃另一家也在老麵店牆上看到的"賴阿婆芋圓"。這時我才知道好吃跟不好吃的差別在哪/__\。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打烊,因為它幾乎沒有味道可言,口感也比阿柑姨芋圓差。我只吃一半就放著了......

  再回民宿,到他們的陽台坐一坐,看看夜景,可惜真的霧太大了看不清楚。我頭一直隱隱作痛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白天有中暑的關係。今天有來投宿的幾乎都是外國人,其中一個用很流利的中文跟老闆說"我喜歡你的啤酒"。回房休息時,老闆娘打來要我們到一樓聽老闆用投影片介紹九份金瓜石。

  因為在場有八成都是外國人,他們團裡負責招待他們的女生就負責翻譯,老闆講一段,她翻一段。老闆是道地的九份在地人,蒐集了很多老照片,來介紹這個地方的生活和許多地名的由來。像是九份、金瓜石、水湳洞、茶壺山等等。還有一些金礦業的演進等等。因為很多特殊的名詞,所以翻譯的女生很辛苦,老外們也是聽得一臉茫然。整個介紹大概到十點半結束,他們那團隔天還有行程,是包在這間民宿裡的。我心想,明天天氣會變差,你們要怎麼玩啊XD......

[3月12日]

  前一天真的累翻了,我睡到快十點才起床,開窗一看,又大雨又寒冷,氣象報得還真準。早餐供應時間已經結束了,所以我們收一收東西,十一點下樓(11點退房)。老闆已經帶那團外國人出發了,可憐的外國人看到下雨本來還想取消行程。俊雄把前晚的泡麵開來吃,我因為上次的經驗,決定餓肚子。老闆娘看我沒在吃,主動給我們兩個水煮蛋,還有熱奶茶,然後無聲無息的送來一個烤熱的可頌,還有一盤四季豆,真的是超感動!跟老闆娘聊了一陣子,準備離開,感謝這間民宿和老闆夫婦,這頓"早午餐"是我這天在九份最溫暖的回憶!

  在舊道站等回程的車時,人實在超多,我們決定再往前一個站牌去等車,果然我們的選擇是對的,大約十一點40分搭到車,一點左右回到台北,結束兩天一夜的九份行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